目前已經戴了七年的角膜塑型片,先說這是我自己的經驗,不代表所有人,純粹個人分享不是業配,優缺點都會一一明講,給所有在考慮硬式隱眼的人一個參考,有任何問題也可留言問我。

 

「這是奇蹟,戴上角膜塑型片,竟然連眼鏡都不用戴,沒有殘留什麼度數了!」這是眼科醫生跟我說的。

 

角膜塑型片配戴起源

 

我以前就是個很會近視的孩子,小六好像就五百多度了吧!但我也不常玩電腦,當時候手機也不普及,可能念太多書吧XD後來才知道看書可能會比看電視更容易近視,之後上國中開始轉大人,身高突然抽高後,眼睛近視也一起飆升,到高一就已經900多度了!(我覺得扯到不行,我叔叔整天打電動,視力也都1.0以上,我就是個眼鏡仔...)

一開始是我弟先開始配戴角膜塑型片(硬式隱眼),當時我原本也想試看看,但我媽覺得我度數太高,戴了沒太多效用,所以就沒讓我配戴,後來那年生日我就也想戴,當時醫生說因為我是高度近視,所以會用另一種更貴的鏡片,不過可能會有200~400度的殘留,代表晚上要戴隱眼,早上要戴眼鏡。

當時,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甚麼,明明這樣比純戴眼鏡更麻煩,但我還是答應要試看看。殊不知,一戴上後效果極佳,慢慢壓一陣子就可以早上完全不用戴眼鏡,視力變得超清楚,終於可以擺脫眼鏡的束縛啦!連回診時,醫生都說這是奇蹟,通常大部分都會有殘留度數,很少看到高度近視還能完全不用戴眼鏡!(超級爽啊啊啊) 加上還能夠抑制度數增加,甚至可能會有度數微幅減少的情形發生,真的超讚呀!

如果不戴隱眼,過幾天視力就會恢復到原本的度數,只要再戴回眼鏡就可以了,像我之前當兵根本沒時間早上還在那邊慢慢洗眼鏡,而且環境也比較髒,怕會細菌感染,所以就戴回眼鏡。當完兵後,再戴回隱眼只花兩三天的時間,視力就回來了,如果是度數低的話,應該一天就能回來了吧!(前提是已經戴了幾年後才會有)

 

破了丟了不見了 錢包也空了

 

雖然說優點多多,但還是有缺點在的,一不注意可能錢包君就要哭泣了!

首先,這副隱眼蠻貴的,如果是高度近視會比一般的又再貴一倍,醫生說每兩年就要換一次隱眼,因為透氧度會變差,雖然很多時候我都拖很晚才去換片XD補片的價格就會比第一次做隱眼便宜很多,因為有模型了,只要照著做或稍微微調即可。

一開始戴的時候會很不習慣,加上有些人會怕戴硬式隱眼,因為眼睛常常會有異物感,剛開始會很容易流淚有眼屎,但這戴久習慣以後就不成問題了。

再來就是每天要壓6~8小時,效果才會顯著,像我高中讀書都讀到很晚,加上住宿都要很早起,所以壓得時間不足,常常到下午就開始視力變得有點模糊,看黑板上的字會看不清楚,尤其有時晚上要補習,要抄黑板上的一堆東西,但我又坐最後一排,完全看不清楚黑板上寫甚麼。

但這個問題過幾年後這問題就有慢慢緩解,可能是壓了幾年了,就算沒戴那麼足夠時間,視力也還能撐得住,如果是度數較低的人,像我弟大概五百度,他說戴久之後就算一個晚上沒戴,視力還能撐到隔天中午都算清楚。

還有每天早上把隱眼拔起來時,都必須花時間做清洗,加上清洗不乾淨很容易會細菌感染,畢竟隱眼是直接接觸眼球的東西。

但以上我都覺得不是太大問題,最大最大的缺點清洗時有時候手殘會不小心掉到水槽,記得一定要把水槽的洞堵起來,就在剛剛我在洗眼鏡,就直接掉到水槽的洞旁邊,而且水槽的洞我是沒有關起來的,心臟直接漏一拍。然後,因為隱眼很小,很容易手滑掉到地上,這時候就要格外小心,我高中就有一次在拔隱眼時,手滑掉到地上,結果我怎麼找都找不到,後來我室友找到的時候已經變殘骸,因為被我踩爆了... 還有我和我弟也有幾次洗好隱眼掉到地上,怎麼找都找不到,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,有幾次不幸的不見,就得去花錢補片囉!(荷包君會傷的很重很重呀!)

 

但其實這些缺點,都能靠時間克服,只要時間一久熟悉流程後,每天做就會變得很順手很習慣,會對不用戴眼鏡的生活愛不釋手,叫我再戴回眼鏡,我真的是不願意耶XD

寧願每天多花一點時間做清洗,也不想整天掛著眼鏡啊!

 

角膜塑型片其餘優缺點補充 https://reurl.cc/b5GOAy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芒果奶 的頭像
    芒果奶

    只想和你與生活對話

    芒果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